YIML

摘星是夜晚的奇迹。

《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人生总是如此痛苦吗?

假使时光倒转,穿越百年,回到那个流光浮影的艺术之都巴黎。在橘红色的酒馆,在莫奈,塞尚,高更,甚至罗特列克的高谈阔论之间,我们能否找到那个姜黄色头发的男人,他盯着眼前的一切,似乎要看穿整个世界,又好像只是想看清那些模糊的,神秘的色彩。

孤独是人类的本质,正因为孤独,亚当有了夏娃,而我们有了艺术。艺术是美的,人自然而然拥有感知美的能力,美是自知而不他知,我们不用他人告诉我们,什么是美的,因为美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不同的,它基于我们对于整个世界的理解和经验。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逐着美,就像追逐着一个梦。梵高只是比我们跑的更快,更不顾一切。

印象派到他这里发展成了浓郁色彩和粗狂线条的碰撞。他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天才看到的世界。他把光线的细微变化放大,然后变化,让画面的分割变得更加抽象。他把情感倾倒在色彩里,然后把色彩倾倒在他的整个世界里。

他让毕加索,席勒得以存在,他让人们看到了亿万光年之外,星星的颜色。

可他孤独,天才的孤独。

孤独是他创作的动力,也是最终导致他毁灭的毒药。他没办法理解世界,世界同样没有办法理解他。天才是脆弱和敏感的,他们感受到了平常人没有办法感受到的事物,也将承受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

深夜饮酒,对影成三人的是孤独,起舞弄清影后的高处不胜寒是孤独;牧羊人在看管羊群时的心情是孤独,万物的尘埃落定还是孤独。天才有多天才,就有多少痛苦,无人理解,只有孤独伴随终生,从始至终。

世间事大抵如此,王小波说,宇宙的负嫡和正嫡永远相互抵消,所以世界才存在,这条定律如此的公平,理智和冷酷。

所以孤独是一件潘多拉的魔盒,打开它,有无数的痛苦,当然,还有最后的希望。

好了,我们说说电影。

电影用一个罗生门的故事来一点点搭建梵高的样子,并且通过梵高的风格窥探这位天才的精神世界。故事很平淡,大家都在说话,每个人都在说着梵高,可是每个人又好像不认识梵高。

像是玻璃上的雾后面,若隐若现的风景。

他是一个疯子,是一个画家,是一个荷兰来的怪人,是一个很高贵的人,是……太多太多的形容,太多太多的修辞。我一边看,一边想,梵高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呢?

他短暂的一生,对于当时艺术的反叛,对于美的自我感知,那800多幅作品中,他给予了什么样的感情呢?

电影的结尾,那一片星空,教堂的尖顶刺破了夜晚,在教堂下,深深浅浅的屋子层层叠叠,金黄色的星星在深蓝和淡蓝点缀的天空上缓缓旋转,整个世界安静而稳定,只是起风的时候,那个男人站在岸边,还是一个人。

我想答案,还是孤独吧。


不知道是多少次了感谢@烟霭.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