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ML

摘星是夜晚的奇迹。

爆裂鼓手

  伟大不仅是疯狂的,而且通往伟大的道路还是残酷和孤独的。为了追求伟大和卓越,残酷和疯狂成了必由之路,而故事的实质其实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而已。自己并不认同这样的价值观,但是对于电影中所展现的凌厉与冷峻依然觉得不寒而栗。伟大注定孤独,也注定疯狂,但是并不是疯狂和孤独就注定能实现伟大。何况为了追求伟大,还有残酷做背景板,流泪流汗,极致碾压,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是有很多颗不堪容忍这份残酷的种子选择放弃。也许我终究不能理解艺术,不懂这样的执着和痴迷,觉得生活不应该是如此的简单粗暴,生活除了追求卓越追求伟大还有简单和温暖。也许这是通往伟大的拦路虎,在追求伟大的人看来这样的简单和温暖其实就是平庸和低俗,但这对于不追求伟大的人来说这其实就是生活的真谛。

  影片对于打鼓的表现可以用力量和节奏来概况,而这也是整部片子的特点,力量十足而又节奏明快,看这样的片子其实并不费劲,因为故事不曲折,镜头又干净利落。看到最后的表演的时候我承认不自觉地跟着男主的节奏动起了手指,也许这是艺术对我最浅层次的影响吧。为了追求极致,这样一对师生放弃了很多,甚至放弃了人之为人的基本生活和感情。最后,他们也许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但是却再也无法享受一个人的乐趣。想来这有些类似先知,先知就是去牺牲自己从而去解救和唤醒更多的人。影片中的男主和男配的极致音乐也许会激励很多人感染很多人,但是却注定让他们变得孤独而残酷。

   这样的疯狂和残酷施之于艺术未尝不可,毕竟艺术是去感染人而不是强迫人。如果这样的疯狂施之于政治未免危险,政治最是喜欢强人所难,允许人们政治冷漠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共识。但是,如果为了追求政治的极致或者别的类似什么,这样的政治其实是侵略性十足的政治。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君主为了追求伟大和卓越,从而无休止地给国家机器提速,民众被席卷而起,最后的伟大和极致也许能达到也许不能,但那其实更多的是君主一人的伟大和卓越,民众却成了爆裂鼓手里的鼓槌。艺术家可以因为自己的热爱去折磨自己,从而激发出自己最极致的一面,但是政治中为了追求某种极致需要折磨的却是民众,这显然已经违背了现代社会的基本约定。

   我无法认同片子中宣扬的价值观,因为我觉得这过于残酷。也许是因为我不够热爱,所以才不能理解。我甚至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影片中男主男配对于艺术的追求大概类似东方不败对葵花宝典的痴迷,看一眼就念念不忘,明明知道路途凶险且即便成功了也是得失难测。也许东方不败和岳不群一开始都是为了追求武功天下第一,为了追求千秋万代一统江湖,东方不败的确做到了武功天下第一,岳不群也统一了五岳剑派,可是这样的成就和他们所付出的代价真的能得失相抵么?最后东方不败满心只有莲弟,只恨自己没有生成任大小姐这样千娇百媚。从这一点上看,东方不败他(还是她)倒是和贾宝玉可以成为心灵伴侣。看看绣花的东方不败,我们大概就能知道胡子掉不停的岳先生的未来了。何况此二人尚属神功有成的,如左冷禅和劳德诺这样的不得其法,明显就是通往伟大和极致的的一块垫脚石了。

   所以我不认同这样的价值观,政治领域这样的价值观绝对不能容忍,因为万千民众成了某个人实现自我追求的小小砝码。即便是艺术领域,这样的疯狂和残酷也未免不近人情,即便是去摧残自己的身体。但这也许就是某些人的宿命,追求极致追求卓越追求伟大,历史长河中自命不凡狂妄自大的人从不少见,能成为先知能达至卓越的却寥寥无几。佛教和基督教里的先知都具有牺牲者属性,牺牲自己唤醒众人,这样的牺牲不仅是大慈大悲,更是大彻大悟,可是对于他们自己和家人却未免残酷的不近人情。大概在他们之前一定也有人抛妻弃子舍身饲虎,只是缘法未到,所以终究没有成为先知而已。所以,这样的残酷不仅是最后成为先知达至卓越之人的宿命,更是寻找先知和卓越道路上牺牲的垫脚石们的宿命。话又说回来,伟大和卓越的代价本来就应该是残忍而巨大的,轻而易举得到的只能是平凡和平庸。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