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ML

摘星是夜晚的奇迹。

《老兽》🍀🍀🍀🍀🍀



一部散发着北方粗旷之气的写实之作,一个无法和自己和解的悲剧故事,平淡又深刻地撕扯着现代家庭伦理关系,触得到身边你我他的痛处。


贯穿全片的阴郁气质,魔幻和超现实光影的混搭,绝望十足希望全无的调调,让观影体验是纠结的、消极的、沉重的,难以评价的复杂。


老杨是可恨的。赌博、养小三、偷老婆救命钱、把儿女告去坐牢、骂售票员、和路人干架,一切为老不尊的混蛋事都干尽了,无视规则、我行我素,一副内蒙老炮儿“社会哥”的模样。与主流价值观的格格不入,让人觉得他遭的罪都是咎由自取。


老杨是可怜的。也曾悉心照料老婆多年,为大儿子结婚凑彩礼,给二女婿找工作,帮衬三女儿城里买房。偷钱买牛也为还人情,买变形金刚也为疼孙子,四处奔走保释判刑儿女。所谓的“外面忙”,都是兑现情义和责任的事,身上依稀可见中国传统父辈的善良与担当。


老杨是可悲的。人生“过山车”的心理落差一直扭曲着他变态的活法。乍富年代有头有脸有能量的社会地位从一声声“杨老板”可见,要面子是情理之中。再落魄,发亮的皮衣,不离手的墨镜,时刻不乱的大背头,电瓶车骑出哈雷机车的派头;身无分文还要请客,无处可住还要逞强,拆东墙补西墙并非出于恶意,却死抱着“我是你们老子”的家长作风不愿妥协。


只可惜,老杨在乎的东西只有自己懂,老杨粗鲁霸道的沟通方式只有自己能接受。毫无奔头的生活,喘不过气的束缚,无比空虚的内心,只有靠荒诞不羁的“鬼混”来逃避和填补。对最疼女儿撕下老脸的相求,对最爱孙子血浓于水的依恋,都被无情拒绝和斩断的时候,外表硬汉内心软弱的男人选择生无可恋才算解脱。


电影有两种,一个造梦,一个照现实。娱乐精神充斥的当下,至少还有小众的反思,提醒我们的世界并不完美。盲目投资的烂尾楼,老无所依的社会病,鄂尔多斯小镇上发生的一切,并非个案。倒不是说和《暴雪将至》一个德性,而是《嘉年华》《血观音》《大佛普拉斯》《一念无明》此类的浮世绘影片,为我们打开了观察社会变迁、家庭关系、人性角力的窗户。大众观影习惯依旧倾向娱乐欢快的基调下,内涵片的品质和意义感越来越被认同,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事情。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