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ML

摘星是夜晚的奇迹。

《布达佩斯大饭店》🍀🍀🍀🍀


“在这野蛮的屠宰场里,还是残存着一些曾被称为人性的文明之光”

导演用很喜剧很轻松的手法、很绝美的构图来描写出在那个黑暗的战争年代,人们的人性、对待生命与财富的态度和那纯洁的爱情。

古斯塔夫,一个花花公子、为人苛刻是第一印象,从他为了想在女富婆的遗产上分一杯羹而忙着去参加葬礼来看,又觉得他是如此的市侩,但是他在火车上保护小门童Zero又是如此的靓仔。 “在这野蛮的屠宰场里,还是残存着一些曾被称为人性的文明之光”,最后当然为这句话付出了生命,但那只是时代变了,他未变通罢,而不是不需要“人性”了。

也正是在这个生命一文不值的战争年代,“人性”才是如此的可贵(这里带引号的“人性”,是特指人性中神性的部分,不是肮脏的部分了)。要是没有“人性”,我们就看不到阿加莎和Zero那粗衣粝食却令人向往爱情,也看不到管家将女富婆留下的遗书给了古斯塔夫……但人性是复杂的,有神性的部分当然就有肮脏的部分。

贪婪、执念,为了一副不知道有多值钱,世界上最好的吟游诗人也无法描述他的美?其实可能一文不值罢的画,富婆的儿子德米特里无故陷害了古斯塔夫,杀了律师、管家兄妹俩,还有律师的波斯猫,从他毫无顾忌的砸了后来挂在墙上的春宫图?可以看得出,他不是热爱艺术,只是贪财罢了。

好多人说这部电影就是一部童话罢了,当一个文艺片看就好了,我觉得不尽然。

隐藏在喜剧背后的虽然是悲剧,但是依然可以在悲剧中活出喜剧,甚至影响到身边的人,我觉得,这才是影片想表达的思想吧?

“在这野蛮的屠宰场里,还是残存着一些曾被称为“人性”的文明之光”,也许,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才是“人性”吧。

评论

热度(5)